南昌理工学院2019年度辅导员培训班在瑞金举行 - 今日南理 - 南昌理工学院2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南昌理工学院2019年度辅导员培训班在瑞金举行
日期:2019-04-26 14:10:48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4012 打印本文

    进入新时代,初心永不改。2019年4月26日至4月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室座谈会精神以及《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的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理想信念教育,我校组织开展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为主题的2019年度辅导员培训活动。学工处(部)组织各学院辅导员代表共97人前往共和国的摇篮、长征的起点、红色故都——瑞金参加了培训学习。

DSC_0840.jpg

(在红色故都瑞金合影

DSC_0215.jpg

(开班仪式现场)

南昌理工学院副校长、学工处(部)处长黄学光,学工处(部)副处长、资助中心主任陈之贵,瑞金革命传统文化教育学院院长、江西省博物馆学会副会长邹亮辉出席了开班仪式。

仪式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帷幕,黄学光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他提到,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在红色基地的学习,进一步强化学工人员理想信念,拔升岗位履责能力和业务水平。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研究员邹亮辉对本次参加培训的学校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学习苏区历史,牢记初心使命”的主题发表讲话,他针对中央苏区的行成、发展、丧失以及三年游击战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五个方向进行了深入诠释。他强调,不忘初心,是寻脉溯源之举,不忘初心,是延续基因之为;不忘初心,是感恩反哺之徳;不忘初心,是使命担当之勇。应该了解革命先辈们的种种艰辛,领悟苏区精神的内容: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

DSC_1020.jpg

(参观红军革命烈士纪念塔)

DSC_0976.jpg

(辅导员列队敬献花圈)

    培训第二天,全体学员参加了为期一天的现场教学活动,参观了共和国摇篮叶坪革命旧址、“一苏大”旧址、苏区中央局、毛主席旧居、红军广场五大建筑、红军村、沙洲坝旧址群、“二苏大”旧址以及中革军委总动员武装部、古田会议旧址等革命遗址,深刻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丰功伟绩。参观结束后,组织部领导漆小帝以《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标准》作专题讲座,就《标准》编制的背景和意义、《标准》编制的依据和原则、《标准》编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他强调,作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应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和校纪校规,团结和带领广大学生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校综治办常务副主任杨沛霖就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理念发表了讲话。

DSC_1089.jpg

(参观古田会议旧址)

  培训的最后一天,基地领导刘良开展了以《中央苏区的廉政建设》为题的专题讲座,对苏区时期建设面临的形势、苏区时期廉政机制和任务、苏区时期廉政建设以及苏区时期廉政建设的成效四个方面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并希望党中央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随后,校维稳办常务副主任李志辉给全体参训人员普及了国家安全与学生安全隐患知识,学工处(部)副处(部)长刘姝针对本次培训组织开展学生工作案例讨论会。辅导员纷纷表示,在此次培训中受益匪浅,真切感受到了苏区精神的内涵所在,决心将“苏区精神”带到工作中去,并将“苏区精神”传递给学生,为我校学生工作的健康有序开展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DSC_0373.jpg

副校长、学工处(部)处长黄学光就本次培训活动作最后总结

最后,副校长、学工处(部)处长黄学光就本次培训活动作最后总结,并结合苏区精神,就加强廉政建设,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实践应用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就此应用在学生的思政教育、管理与服务中去。

核发:admin 点击数:4012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