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为南昌理工学院师生讲述“中国探月梦” - 校庆聚焦 - 南昌理工学院20周年校庆专题网站
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为南昌理工学院师生讲述“中国探月梦”
日期:2019-05-17 19:34:51  发布人:admin  浏览量:3860 打印本文

      2019年5月15日下午,在南昌理工学院二十周年校庆前夕,中科院院士、南昌理工学院荣誉院长欧阳自远来到该校讲学,为师生揭秘“中国探月梦”。

    欧阳自远院士从月球的美丽神话分析月球的起源,一步步揭开月球的神秘面纱,向大家展示了真实的月球。他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谈到中国的探月工程,并结合亲身经历讲解了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嫦娥四号的使命及取得的主要成果,阐述了“嫦娥工程”为实现中华民族千年奔月梦的伟大意义。他不仅介绍了月球的形成和结构,还向大家展示了月球的矿产资源分布和我国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功,以及对我国未来探月工程发展的展望。

00301567268_90c11b4f.jpg

(欧阳自远院士正在讲学)

  讲座中,他运用大量的数据、图像以及动画演示,围绕嫦娥四号与诡异的月球背面、为什么在地球上看不到月球的背面、月球背面外星人的传说、嫦娥四号探测月球背面的基本框架、嫦娥四号软着陆月球背面的过程、嫦娥四号的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五号月面采样返回、中国的火星探测、中国要飞得更远八个方面,对探月工程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欧阳院士在讲座中表达了对新一代年轻人的期许。他提到,西方科技强国对我国技术封锁日益严峻,新兴国家的追赶步伐也愈加紧迫,我们必须在艰难中自主创新,寻求发展。青年一代正是这一使命的践行者。

     “欧阳院士对祖国航天事业的热爱和对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期许,让我感受到了身上肩负的重要使命,今后将在工作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讲座结束后,认真聆听讲座的南昌理工学院的一位航天航空学院的学生表示,此次讲座使她享受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科学盛宴。

00301567270_048c3121.jpg

(参加讲座的师生)

  据了解,欧阳自远,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月球探测工程领导小组高级顾问,首任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中国天体化学领域的开创者,从事地球与行星科学研究60多年。欧阳自远把一生都献给了探月工程,曾成功推动中国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的发射升空,指导中国月球探测的近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的制定,被誉为“嫦娥之父”。2014年11月4日,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将一颗编号为8919号小行星命名为欧阳自远星。

核发:admin 点击数:3860 收藏本页